*有ooc和瞎编乱造,虽然根据史实因素写的,但是大部分细节还是靠凭空想象,请注意不要与正史混淆

我果然是老了,坐在书案前,香山居士白居易这样想着。的确,他现今已经年过古稀,年龄已经老去,但是正是洛阳春日的好时光,人们多少留恋于如同梦得笔下般动京城的牡丹丛中时,他发现自己却没有一点赏花的欲望。于是他现在想,我果然是老了,不只是年龄,还有心。

平时里总是有点儿碎嘴的丫鬟踱着步子走进书房,一进门儿看见白居易正清闲,嘴皮子就立马开始捯起来。“先生您知道吗,刚又来人送您牡丹啦。”丫鬟连点儿铺垫都没有,开口直奔主题。白居易叹气:“婉拒吧,我……如今年事已高,难再赏牡丹了。”这话半真半假,真是因为他的确已老,假则是因为,他是否想赏牡丹,和年纪半点关系都没有。“可不是,我也这么跟那位先生说的,可是他说什么也不听,非要把那盆牡丹硬塞到我怀里。”丫鬟忿忿道,“他说自己不能久留,到时候就告诉先生您,这是您一位故人留下的,之后转身便走……”丫鬟没能再说下去,因为就在她提到‘故人’这个词时,白居易竟是一惊,随后蓦地站起身来:“那牡丹,你放在何处了?”声音还有点发颤。

丫鬟有些不知所措,她跟了白居易有几年,从没见过他这种神色,于是只有唯唯诺诺地答道:“就放在,就放在先生您书房前……”于是白居易连句惯常的道谢都没说,几乎是立马带着几分踉跄向丫鬟说的地方冲去。那不过是几步的路程,但是在那时的白居易眼里却仿佛海角天涯,终于他看见了那盆白牡丹,已经有些浑浊的眼珠里浮上一层水光:“微之,是你吗,微之?”

唐人盛爱牡丹,但是如若是让白居易在自己的故人中选出一位最爱牡丹的,那必定非元稹莫属。元稹爱花也爱美人,他爱一切美丽的事物,他流连于各种意义上的花丛中,不是为了沾一身残花与香气,而是单纯的想要欣赏美。他给无数种花写过诗,从不吝啬使用自己惊才绝艳的文笔来赞美她们的艳丽与芬芳,但是他最钟爱的花,还是非牡丹莫属。

这大概是由于元稹是洛阳人吧,他对于这属于自己家乡的花总是抱有一种天然的好感。白居易清楚的记得,在他们二人还意气风发时,每逢春日,若是牡丹花时两人正好同在洛阳,元稹便总是邀请他道:“乐天,今日天气正好,何不与我同游,共赏这洛阳牡丹?”白居易总觉得自己太笨,学不会很多东西,就比如从来学不会拒绝兴致盎然眼底闪光的元稹。于是他们一起去了很多地方,去西明寺、去永寿寺,最后还是会在元稹的庭院中画上句号。洛阳的牡丹开得真好啊,芬芳馥郁,倾国倾城,白居易这时就会在心中赞叹,仿佛在放射光辉,尤其是当它们映衬着年轻而富有活力的笑脸时。

“微之为何总以牡丹自比?”白居易忽然想起来,在某一年他们已经不那么年轻时,自己曾经问过这位挚友。其实文人墨客是种虚伪的生物,他们明明内心贪恋着牡丹的美,却从不敢以牡丹自居,怕是坏了自己一腔谦逊风骨。元稹是个非常大的例外,就连因久别而苦闷时,他都是以“欲识别后容,勤过晚丛侧”来表达内心感情。元稹没有正面回答他,却是看着他笑了,眼角漾出浅浅笑纹,他反问道:“那乐天为何总以紫薇自比?”白居易被这一招搞得猝不及防,还没来得及想好怎么回答,元稹便自然地接了下去:“我知道乐天你同那些人不一样,你不是自视清高,而是仅仅因为自己的身份与喜好而将自己比为紫薇,就像天上的仙君。而我亦是同样。我只是喜欢牡丹,我喜欢它开得锦绣华美,我更喜欢它开得热烈奔放。就像是我觉得人生在世走一场,实属难得,所以无需过分在意他人的目光。羡艳欣赏也好,嘲讽厌恶也罢,只要我自己相信我活出了倾城胜景,我的生命就有了意义。”

白居易愣住了,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,他的挚友看上去光芒万丈,几乎将他的双眼灼伤。他不知该说些什么,只知道元稹看进了他的眼睛里,无比郑重其事地对他说:“我知道乐天温和,个性与我不同。但是紫薇花又怎样?不要把自己困在丝纶阁和钟鼓楼里,不要为了其他人的议论而改变自己本心。无论是牡丹花还是紫薇花,都有着在风雨飘摇中独自盛开的美好、权利与勇气。我深知乐天你是有才华的,我深知我们二人是没有做错的,所以又何必勉强自己去接受和改变呢?对吧,亲爱的紫薇郎?”于是白居易笑了,被挚友的热情所感染,他握住元稹的手,回望他的眼睛:“你说得对,亲爱的牡丹君。”他们心照不宣地在内心异口同声——不管他人的议论纷纷,我们要一并纵情盛开。

但是世事弄人,花开得越美,往往凋零的时候就越显得凄凉。就算他们不因外物而再改变本心,尘世的枷锁也终不能还他们一个安宁。牡丹花开固然是好看的,但是那是花时太短,转瞬即逝的美。元稹死了,就在太和五年。他说对不起乐天,我们这一世可能无法一同盛开到最后了,所以下辈子请别忘了我呀,在那时牡丹君还是想和紫薇郎一同纵情生活。

白居易总以为元稹去世那么多年,无论是怎样的悲伤,无论是什么与他相关的记忆都该被淡忘了。可是他错了,纵使逝者已矣生者如斯,夜晚梦回,他还是梦见洛阳街头与他同游,只可惜终究是阴阳两相隔,再没有了那个调笑他年少白头的元微之。而那番关于牡丹君与紫薇郎的话,时至今日依旧在他心中回响,清澈有力,支撑着他就算一人面对流言蜚语的恶意,也要学会纵情生活的决心。

微之啊,牡丹君,这么多年了,你总算想起来了还要看看你还留在尘世间的挚交紫薇郎吗?白居易端详着那盆白牡丹,在心底这样喃喃道。

再看那白牡丹,分明是装在再朴素不过的陶土盆里,有着再朴素不过的颜色,却是开得无比热烈。这景色总让白居易想起他那个爱穿白衣,出身不高,却用终其一生把自己活得热烈的故人——元微之。

清风拂过,他仿佛又隐约看见那个冲他笑着的年轻身影,那身影似乎不介意他已经老去,而是对他伸出手来。耳边恍然间飘过一句话来:“紫薇郎。紫薇郎!洛阳春日正好,同我一起去赏牡丹吧。”于是白居易一瞬间也忘记了自己的衰老,向那身影伸出手,似要跟上似的喃喃答道:“同你走就是,别再打趣我啦。牡丹君!牡丹君。”

这两句话声音很轻,于是被那阵风裹挟着,随着牡丹的香气层层飘远,最终消逝殆尽,只在洛阳街头留下两个青年人的影子,笑容里带着点雀跃。他们一个是热烈而华美的牡丹君,一个是淡然而温和的紫薇郎,纵使有诸多不同,他们还是一同纵情生活、纵情盛开。


相关诗句

1、 欲识别后容,勤过晚丛侧。——元稹 和乐天秋题牡丹丛

2、 丝纶阁下文书静,钟鼓楼中刻漏长。

独坐黄昏谁是伴,紫薇花对紫微郎。——白居易 紫薇花

3、 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——白居易 梦微之

4、 无身尚拟魂相就,身在那无梦往还。

直到他生亦相觅,不能空记树中环。——元稹 寄乐天
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不足挂齿

混圈很杂,目前真爱拟人圈。
所有的角色如果没有注明就都是自设!!!
bl,bg和gl都可以( ͡° ͜ʖ ͡°)✧
cp一般博爱,但京津川渝不拆不逆,鲁辽、桂粤和黑吉可逆不可拆,天雷葡澳、英港、日台这类cp!!!请注意不要踩我雷因为我其实在这种方面是个暴躁老哥,谢谢大家。

© 不足挂齿 / Powered by LOFTER